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网站支持IPv6
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动态

舞好“农头戏”,沃野耕出清新浸潭好“丰”景

时间: 2024-03-18 09:47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春回大地,万象“耕”新。时下正值开展春耕的关键时节,人勤春来早,春耕农事忙,浸潭镇沃野田畴上散发着春意盎然的气息,农户们不负春光、抢抓农时,呈现出一幅辛勤劳作的春耕图。

近年来,浸潭镇积极探索绿色产业发展路径,充分把握“百千万工程”发展机遇,通过“农业产业+”的发展方式,持续培育建设优质农业项目,努力在农业服务上提升争先、在农业品牌上提质争优、在农业规模上提档争效,推动农业产业加快高质量发展,绘就一幅菜绿、稻香、果甜的现代乡村产业美丽画卷。

奏响“春耕曲”,不误农时不误春

农人播下种子,也播下了一年的希望。走进浸潭镇的田间地头,农户们正抢抓耕种的黄金时期,开展春耕春播的准备工作。菜地里,菜农们拉线、起垄、翻土,准备栽种玉米、香芋、花生、蔬菜等农作物;田地里,农户正在翻耕、除草、施肥、浇水、覆膜,做好育秧育苗的事前工作;果园中,工人们清理杂草、剪枝……忙得不亦乐乎,一派繁忙热闹。

浸潭镇着重打造以麻竹笋、丝苗米等为重点的农业产业,不断扩大鹰嘴桃、柠檬、三华李、青花梨、火龙果、茶叶等特色农业,在品质、品牌、品种上下足功夫,力求做强做优做大农业产业。

留良洞村是浸潭镇的主要“粮产区”,该村单季种植水稻面积超1000亩,位于107国道两侧,距离汕昆高速浸潭北出口约500米,交通十分便利;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水源充足、灌溉便利、平整连片,便于农业机械操作。全村主要以种植大户为实施主体,种植5亩以上的有300户以上。为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要求,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全力打造2024年水稻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创建项目千亩示范点,浸潭镇依托留良洞村的地域、资源优势,打造1000亩示范片区,进一步提升优质水稻品种的生产能力。

落实农技服务,播散助农“及时雨”

为确保春耕生产扎实推进,浸潭镇及时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奔赴农业生产一线,摸清各村种植农作物的预计数量,详细了解种子、肥料、农膜等农用物资的需求,积极协调辖区农资商店做好储备和调运工作,做好春耕生产的物资准备。此外,镇农业农村办联合镇执法队在辖区范围内对农药、种子、化肥等农资商店进行检查,确保广大农户购买到放心、安全的农资产品,全力护航春季农业生产。

浸潭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充分发挥在乡村人才培育中的带动作用,邀请种植大户、专业技术人员、具有丰富种植经验的农户成立了一支“智囊团”,为农户细致分析浸潭镇的种植条件、环境、气候,引导农户合理安排种植结构,预前规划水稻、玉米等粮食农作物的种植面积;为农户、散户提供种植技巧、病虫害防治、农资产品和农用机械等指导和服务工作,常态化到田间地头“传经送宝”,把优质高效的种植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及时解决水稻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有效促进农户更好地开展耕种,提升种植水平和能力,提升农作物的质量、产量,进而提升经济效益。

与此同时,浸潭镇充分发挥科技兴农的支撑作用,大力推广农业机械技术,如无人机播种施药,发展良种良法,切实打通农业科技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促进农业生产健康发展,全面推进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助力农业生产迈上新台阶。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推行田长制落地落实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为加大耕地保护宣传力度,营造耕地保护的良好氛围,浸潭镇建立了“镇、村、村小组”三级田长工作体系,划定77个农田网格,设立156名村级田长和网格田长,明确耕地网格职责,做细做实春耕备耕的各项工作,坚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近日,浸潭镇召开“耕地保护田长制巡田软件培训会议”,强化田长制巡田APP使用培训的同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基层的优势,做到对违法违规占用使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行为“早发现 、早处理、早解决”。会后,村级田长和网格田长积极开展巡田工作,进一步强化动态监测、监管农田的力度,让耕种农田有“监护人”,全面遏制耕地“非农化”和严防耕地“非粮化”,确保春季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下一步,浸潭镇将立足“特色山水康养小镇”和“中心镇”定位,加快推进麻竹笋和丝苗米加工中心项目建设,做优做强鹰嘴桃等品牌,积极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推动农业产业规模不断做大做强,带动农业产业持续创新升级,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注入新动能,力促“农业大镇”迈向“农业强镇”,为清新区加速推进“百千万工程”、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浸潭贡献。



附图:

浸潭镇田间地头机器忙松土整地,一派繁忙景象。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