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乡镇 > 部门

关于印发《清远市清新区扶贫资产管理办法(修订)》的通知

时间: 2023-06-06 15:52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清新部规2023003

各镇、各单位:

       根据省、市有关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文件精神,综合《清远市清新区扶贫资产管理办法(试行)》实施2年多以来各镇、各有关单位的反馈意见,结合全区扶贫资产管理工作经验和实际情况,我局按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对《清远市清新区扶贫资产管理办法》进行修订,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区农业农村局反映。


       附件:《清远市清新区扶贫资产管理办法(修订)》



                                                                                     清远市清新区农业农村局

                                                                                             2023年6月5日

附件:

清远市清新区扶贫资产管理办法(修订)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区扶贫资产管理和有效利用,落实建后管护责任,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发挥长期效益,根据《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扶贫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粤农扶办〔2020〕63 号)、《广东省乡村振兴局 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粤乡振局〔2021〕62号)、《关于开展扶贫资金资产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清农扶办函﹝2020﹞3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2016年以来中央、省、市(含广州市)、区各级各类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地方债券用于支持脱贫攻坚资金,帮扶单位自筹资金,社会扶贫资金等投入扶贫领域形成的资产(包括接受捐赠的实物资产),全部纳入管理范围,使用扶贫项目投资本金、扶贫资产处置收入和扶贫资产收益转投其他项目形成的资产同样应该纳入扶贫资产管理。

        2016年以前形成的扶贫资产尽可能追溯资产状态,厘清权属关系,做好资产登记,在清产核资基础上纳入扶贫资产管理。

        鼓励将行业扶贫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纳入扶贫资产管理范围。

        第三条  扶贫资产主要分为公益性扶贫资产、经营性扶贫资产和到户类扶贫资产。

       公益性扶贫资产主要包括使用扶贫资金建设的道路交通、农田水利、供水饮水、文化、体育、卫生等公益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类固定资产,以及捐赠的办公设施设备、交通工具等。

       经营性扶贫资产主要包括扶贫资金投入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手工业、乡村旅游业、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服务等形成的产业类经营性资产,投入农业农村设施、光伏、水电、乡村旅游和扶贫车间、作坊、物业等形成的资产收益类经营性资产,直接入股市场经营主体的股权类资产(含返还入股本金),以及使用扶贫资金过程中创建的经营品牌、申请的专利等知识产权类资产。

       到户类扶贫资产主要指为扶持贫困户发展生产所购建的生物资产或固定资产等。


第二章  领导机构和职责分工


       第四条  成立区扶贫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担任组长,区长担任常务副组长,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任成员,对全区扶贫资产统筹管理,负责做好顶层设计、重大决策、推动落实、系统监管、日常监督、解决重大问题等。

       设立区级扶贫资产管理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区级扶贫资产管理各项工作,以及负责和指导全区制定扶贫资产登记、确权、管护、运营、收益分配、处置、监督等相关制度、流程。

       各镇也要成立扶贫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镇级扶贫资产管理站和村委会一级的扶贫资产管理委员会,分别负责本级扶贫资产的管理工作,管好用好本区域内确权的扶贫资产,建立相应后续管护制度,落实管护责任。

       第五条  明确各级、各部门在扶贫资产管理工作中的职责。

       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是扶贫资产管理牵头执行部门,负责区扶贫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向区扶贫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提供决策意见、建议,指导全区扶贫资产管理工作。

       区公共资产管理中心配合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做好扶贫资产管理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指定专门的区属国企负责国有扶贫资产中经营性扶贫资产的受托管护和运营,并做好相关的协调指导工作。

       区审计局负责扶贫资产审计监督。

       区财政局负责配合区农业农村局做好扶贫资产管理的日常监督和绩效考核,并配合区审计局做好扶贫资产的监督审计。

       其他有关行业部门负责本部门实施项目形成扶贫资产的后续监管工作。

       各镇负责管理镇级统筹项目形成的扶贫资产,组织、监督辖区各村开展扶贫资产管理工作,并及时将资产变化情况报区扶贫资产管理办公室备案。

       村委会负责确权到村集体的扶贫资产登记建档、经营管理、收益分配、资产处置维护等工作,直接管理到村扶贫资产。对到户类扶贫资产监管与服务并重,加强到户资产经营和维护指导工作。

       到户类扶贫资产由原贫困户自行管理。


第三章  扶贫资产登记


       第六条  建立管理台账。区、镇、村委会各级对照扶贫资产管理范围,全面梳理扶贫资产,摸清扶贫资产底数,包括资产数量、资产价值、存在方位、物化形态、运营现状、受益范围、收益方式等,建立健全扶贫资产管理台账。

       第七条  分级管理台账。各村委会在全面排查,摸清自身扶贫资产详细情况的基础上,按照扶贫资产分类建立扶贫资产管理子台账,报送镇建立扶贫资产管理分台账,区扶贫资产管理办公室收集各镇分台账,建立区级扶贫资产管理总台账。

       各级扶贫资产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村子台账和镇分台账每月上报一次。

       第八条  实行公示制度。区、镇、村三级每年对扶贫资产管理台账进行公示,公示期为7日。


第四章  扶贫资产确权


       第九条  扶贫资产确权工作由区扶贫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资产所有权归属以资金投入主体为主要依据,由上级对下级履行确权程序。

       第十条  到户类扶贫资产原则上应确权到贫困户,金额小的可只登记不确权。

       第十一条  村投入资金实施项目形成的资产归村集体所有,所有权确权到村集体,跨村实施项目形成的资产按股份(出资比例)确权到相关村集体。

       村级扶贫资产确权由镇召开班子会议,研究确定村级扶贫资产所有权属事宜,由项目所在村和镇公示7日无异议后,镇政府发文确定村级扶贫资产所有权,报区扶贫资产管理办公室备案。

       第十二条  由区、镇统筹扶贫资金投入实施的扶贫项目形成的资产属国有资产(不含直接安排资金到村的项目),由区政府具体确定权属。

       所有权属于国有资产的扶贫资产,权属确定应报区政府审定,审定结果公示7日无异议后,由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发文确定资产所有权,并由区扶贫资产管理办公室备案。

       第十三条  由区、镇统筹扶贫资金投入实施项目有村级扶贫资金参与的,应按股份(出资比例)确权到相关村集体,资产确权程序按本办法第十二条和第十三条执行。

       第十四条  上级管理部门对扶贫资产所有权归属有明确规定的,参照有关规定执行。

       对扶贫资产所有权确定有不同意见的,由区扶贫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依照有关规定研究确定所有权归属。


第五章  扶贫资产管护和运营


       第十五条  扶贫资产由资产所有权者负责经营,经营方式包括自主经营、委托经营、合作经营等多种方式。

       确权到村集体的扶贫资产管护运营方式的确定和变更严格按照《广东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规定进行。

       确权归属于国有资产的扶贫资产,原则上由区公共资产管理中心指定专门的区属国有企业按照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进行管护和运营。具体管护项目、管护费用等方面由区农业农村局与相关区属国企商定,并签署管护协议。

       第十六条  在确权登记的基础上,资产所有权者要建立健全扶贫资产管护和运营制度,明确管护运营主体、责任人及管护运营职责,实施分类管理。

       第十七条  对公益性扶贫资产,由相应的产权主体落实管护责任,可以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解决管护力量不足的问题,优先吸纳一般脱贫户或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参与扶贫资产的管护。管护责任人应定期对公益性扶贫资产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损坏的资产能及时发现、及时维护、正常使用。

       第十八条  公益性扶贫资产的管护运营费用由资产所有权者自行安排,对无能力进行维护的,可从扶贫资产收益中安排或向上级单位申请予以妥善解决。

       公益性扶贫资产在使用和管护过程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盈利为目的收取任何费用。

       第十九条  对经营性扶贫资产,项目实施方要规范投资入股分红方式,明确合作各方的权利、义务、股权的退出和处置方式等,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经营性扶贫资产管护运营的相关费用优先从经营收入中列支。

       第二十条  扶贫资产的管护运营需根据资产类别及运营方式,有针对性地采取风险防控措施,如购买保险、实现抵押或担保覆盖等,确保扶贫资产的安全。

       扶贫资产的管护运营,涉及合作经营的,必须按照合作协议约定及时收取经营收益;涉及固定资产合作经营的,合作期满后必须保障资产设计功能正常发挥。

       第二十一条  到户类扶贫资产由原贫困户自行管理,村集体加强监督指导。


第六章  资产收益分配


       第二十二条  扶贫资产收益应按时足额收取,资产所有权者要及时制定分配方案进行分配发放。

       第二十三条  经营性扶贫资产实施方案或合同有约定具体收益分配对象的,资产收益分配按照方案或合同执行,没有约定具体收益分配对象的,资产收益要以有利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的原则进行分配。

       第二十四条  扶贫资产收益的分配要坚持劳动光荣,勤劳致富,体现精准性和差异化扶持的原则,要优先用于扶持原贫困村、原贫困户,优先用于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和其他困难群众的帮扶工作,避免平均主义,优先用于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消费帮扶等,也可结合当地实际适当用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公益性项目、公益性岗位开发、资产管护费用等。对完全没有劳动力或丧失部分劳动能力的,要探索建立适宜的扶贫资产收益分配办法。

       严禁采取简单发钱发物、一分了之的做法进行扶贫资产收益分配。

       第二十五条  扶贫资产收益不得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基本支出,各项奖金、津贴和福利补助,弥补企业亏损,修缮楼、堂、馆、所以及建造职工住宅,弥补预算支出缺口和偿还债务,大中型基本建设项目,交通工具及通讯设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扶贫,企业担保金,虚假投资(入股)、虚假分红、发放借款及平衡预算等。

       第二十六条  扶贫资产收益分配要因地制宜制定实施方案,要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应通过民主决策程序提出具体分配方案并主动进行公告公示。

       村级扶贫资产收益分配方案须经村两委成员、村民(帮扶对象)代表等召开专题会议表决通过并公告公示7日,公示无异议后,报所在镇政府审批,审批通过后执行。

       镇统筹实施的扶贫项目资产收益由镇政府负责制定收益分配方案,公告公示7日无异议,报镇班子会议讨论通过后可执行,并向区农业农村局报备。

       区级统筹实施的扶贫项目资产收益分配方案由区农业农村局制定并公告公示7日,无异议后报区政府审批,审批通过后执行。

       第二十七条  光伏扶贫项目收益分配使用,参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执行,确保光伏扶贫项目收益(税后)至少90%用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原则上用于公益性岗位设置的收益(税后)不能少于60%。

       第二十八条  各地要坚持因地制宜推进资产收益扶贫工作,坚持发展特色产业壮大县域经济,坚决纠正简单入股分红、明股实债、扶贫小额信贷“户贷企用”等各类借资产收益扶贫名义实施的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项目资产收益分配,完善减贫带贫机制,带动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参与产业发展并通过劳动获得报酬,防止“养懒汉”。

       第二十九条  各级应建立扶贫资产收益台账,各类扶贫资产收益应坚持收支两条线管理的原则,任何单位、机构、集体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借支、截留、挪用。

       第三十条  到户类扶贫资产收益归原贫困户所有,由原贫困户自主支配。


第七章  扶贫资产处置


       第三十一条  扶贫资产处置应以提高资产收益为目的,符合全区经济布局调整、发展战略和规划,有利于优化资产结构的稳定和发展。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处置扶贫资产,不得以扶贫资产为村集体或者其他单位、个人的债务进行担保。

       第三十二条  扶贫资产能够发挥原来的规划设计功能且绩效达标的,原则上不可处置。对确需要处置的扶贫资产,如资产现值无法简单确认,或对扶贫资产现值存在异议的,应聘请有资质的机构进行资产评估并及时在当地政府部门相关网站、镇村公开栏等公开评估结果7日无异议后,再进行下一步的资产处置。

       扶贫资产出现损毁,如果能够修复、改造的,资产管护主体应采取相应措施,尽快修复,恢复资产使用功能。如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区域发展规划、政策调整、达到使用年限等情形造成资产无法修复或改造利用,需要进行处置的,产权所有人在严格履行处置审批程序后,可对扶贫资产进行处置。扶贫资产处置方式包括转让、拍卖、置换、报损、报废、中止、终止等。

       第三十三条  扶贫资产处置收入原则上归原产权主体,且应按照相关规定和流程,全部用于实施新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乡村振兴方面的项目,形成新的扶贫资产。

       如原产权主体不再继续使用扶贫资产处置收入的,应收归区级财政,并按程序统筹用于其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乡村振兴方面的项目。

       第三十四条  确权到村的扶贫资产(包括村级联建资产)确需处置的,须拟定处置计划,明确资产处置原因、处置方案和处置所得的使用计划,履行民主决策程序,公告公示7日无异议后,报所在镇班子会议审批,审批通过后执行。

       第三十五条  确权到区政府的扶贫资产确需处置的,由负责资产管护和运营的区属国企和区农业农村局根据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乡村振兴工作实际提出处置计划,形成处置方案,公告公示7日无异议后,报区政府审批,审批同意后执行。

       第三十六条  对已完成处置程序的扶贫项目资产,需要按照国有资产或村集体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进行资产核销,并做好资产核销登记,完善相关财务手续,建立扶贫项目资产核销登记台账。

       第三十七条  扶贫资产处置收入应尽快投入实施项目,形成新的扶贫资产,并按规定进行登记确权,报区扶贫资产管理办公室备案,纳入扶贫资产管理范围进行日常管理。


第八章  档案管理


       第三十八条  扶贫资产档案是指扶贫资产在形成和管理过程中的所有记录,包括分级台账和资产档案。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遵循档案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

       第三十九条  扶贫资产档案管理工作由区扶贫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区扶贫资产管理办公室负责组织,扶贫资产所在镇、村及行业主管部门具体落实。

       第四十条  扶贫资产在科学确权的基础上,各级要对确权后属于本级管理的扶贫资产进行分级、分类、分年度逐一登记资产明细,整理档案资料并归档。

       扶贫资产管理各个环节需要归档的档案资料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项目实施前期档案包括项目实施方案、可行性报告、民主决策过程记录、报批手续等资料。

       (二)组织实施环节档案包括招投标或采购手续、设计预算资料、立项、竣工验收、投审结算、公告公示、资金拨付、项目建设的前中后相片等资料。

       (三)登记确权环节档案包括扶贫资产台账、民主决策过程记录、确权文件等资料。

       (四)管护运营环节档案包括民主决策过程记录、管护运营制度、方式文件、维护记录等资料。

       (五)收益分配环节档案包括收益分配方案、民主决策过程记录、收益发放过程记录等资料。

       (六)资产处置环节档案包括资产核查台账、资产处置计划方案、民主决策过程记录、形成新的扶贫资产过程记录等资料。


第九章  检查监督


       第四十一条  扶贫资产建设运营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审计监察部门、扶贫资产受益群体为扶贫资产监督的主体,均应参与扶贫资产日常监督,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违反有关扶贫资金资产管理规定的行为提出检举和控告。

       第四十二条  扶贫资产监督重点应根据扶贫资产性质、类别进行针对性确定,重点监督资产权属界定、资产经营、收益分配、资产处置、资产维护等扶贫资产管理关键环节。

       第四十三条  区扶贫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对扶贫资产进行检查,及时解决当前扶贫资产管理问题,总结提炼先进的管理经验并大力推广。

       第四十四条  扶贫资产管理过程中如有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侵占套取、非法占有使用或处置扶贫资产等各类违法违纪行为,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第四十五条  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扶贫资产所有权者、相关主管单位及监督部门违反本办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一)不按规定开展扶贫资产移交、评估和审核备案的。

       (二)非法改变扶贫资产所有权的。

       (三)不按规定管护运营扶贫资产的。

       (四)不按规定分配扶贫资产收益的。

       (五)未经审批擅自处置或低价处置扶贫资产造成扶贫资产损失、流失的。

       (六)因扶贫资产管理不当或其他情形,造成扶贫资产流失或不良社会影响的。


第十章  附则


       第四十六条  本办法由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负责解释,执行过程中发现问题径向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反映。相关法律法规对扶贫资产管理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四十七条  本办法自2023年7月10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

       相关政策解读链接:https://www.qingxin.gov.cn/zfxxgk/xxgk/zfxxgkml/gzwj/zcjd/content/post_1805988.html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