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网站支持IPv6
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其他文件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清远市清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撤并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 2023-06-21 16:46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清远市清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撤并工作方案》已经区委和九届第17次区政府常务会议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区教育局反映。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10日    


清远市清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撤并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优化我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适龄儿童提供更多优质学位,积极稳妥地开展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为乡村学生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结合我区人口分布、地理特征、交通资源、城镇化进程和学龄人口流动、变化趋势等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撤并必要性分析

  (一)撤并学校服务片区常住学龄人口逐年减少。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滨江四镇常住人口逐年减少,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石潭镇、龙颈镇、禾云镇、浸潭镇常住人口分别减少46554人、40844人、34073人、26064人,常住人口呈现出向中心城区、镇区聚集的趋势,造成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下同)学生人数急剧减少且流动性大。2020年秋季学期,农村小学在校生占全区小学生的比例由2010年的48.57%下降到21.17%。

  (二)撤并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比较差。我区农村学校点多线长面广,撤并农村学校受校园用地窄小,体育场地不足等客观因素制约,即使加大投入,办学条件也难以有较大改善。

  (三)撤并农村学校教育质量偏低。由于学生人数极少,难以形成浓厚、良好的教学氛围,不利于学生成长,不利于教师成长,教育质量也难以提高。

  2022年秋季学期,全区保留建制的义务教育学校共有90所(下设小学教学点46个),截至2022年10月底,撤并学校(见附件)已没有学生就读。

  二、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撤并可行性分析

  (一)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日益增长。家长及学生对教育有强烈的选择愿望,教育观念已从“有书读”转变为“读好书”。为了让小孩接受良好教育,大部分家长愿意通过乘坐校车、租住、投靠亲友等方式,把子女送到中心城区、校本部或镇区办学质量更好的学校就读。

  (二)常住学龄人口将会进一步减少。截至2022年10月底,撤并学校已没有学生就读。按照人口普查数据,结合人口流动趋势,撤并学校服务区域内常住学龄人口数将继续下降,撤并学校在未来几年不会有新的入学需求,确实不需要再办学。

  (三)保留学校办学条件可满足撤并需要。保留学校学位可满足撤并学校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并配备学生饭堂、提供校车服务等,解决部分学生就学距离较远的问题。其中石潭镇第三小学、浸潭镇桃源学校、太平镇集华小学为寄宿制学校,可以提供小学生寄宿服务。

  三、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科教兴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立足长远、统筹规划的原则,优化农村学校布局,适度集中办学,不断提高乡镇教育质量。2023年6月底前,计划撤并初级中学1所、完全小学16所、小学教学点44个。撤并工作完成后,全区保留义务教育学校73所(其中完全小学49所、初级中学1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7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2所、完全中学3所),下设小学教学点2个。撤并工作完成后,学校规模适度,办学条件改善,切实解决了农村学校教师结构性缺编的问题,从而逐步实现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布点合理、结构优化、发展均衡的目标。

  四、实施计划

  (一)太平镇。将太平镇集华小学秦皇教学点撤并到太平镇集华小学,太平镇集华小学已在2019年新建一幢学生宿舍楼,改建为寄宿制小学,能满足学生入学及寄宿需求。

  (二)龙颈镇。完成3所小学、15个教学点的撤并工作,具体如下:1.将凤塱教学点撤并到河洞学校,将南田教学点撤并到石马小学;2.将黄田、莲塘、石崇、建星教学点撤并到龙颈镇中心小学;3.将富勤第一小学以及富二、立坑教学点撤并到石坎小学,将佛市、坑尾教学点撤并到南星小学;4.将白芒小学、镇平小学以及水口、平岗、旺洞、寺洞教学点撤并到南冲学校;5.将中兴教学点撤并到同心铭源希望小学。

  (三)禾云镇。完成13个教学点的撤并工作,具体如下:1.撤销新塘、升平教学点,由学生自行选择到鱼坝学校或鱼嘴小学就读,其中鱼坝学校可提供校车接送服务;2.将南社、北社、樟坑、桂湖教学点撤并到沙河小学;3.将罗东、官田、办坑、富罗、新莲教学点撤并到新洲学校;4.将桂岭、井塘教学点撤并到禾云镇中心小学。

  (四)浸潭镇。完成1所小学、12个教学点的撤并工作,具体如下:1.将培侨小学、三村、渔汕、星拱、欢容、蕉坑、建辉教学点撤并到浸潭镇第四初级中学,将浸潭镇第四初级中学改建为九年一贯制学校,暂定名为浸潭镇桃源学校;2.将新围教学点撤并到大树墩小学;3.将黄田教学点撤并到留良洞小学,将五一教学点撤并到六甲洞小学,将大陂头、联星、根竹坑教学点撤并到红星希望小学。

  (五)石潭镇。完成1所初级中学、12所完全小学、3个教学点的撤并工作,具体如下:1.将石潭镇第二初级中学撤并到石潭镇第一初级中学;2.将南安小学、白湾希望学校撤并到石潭镇第三初级中学,将石潭镇第三初级中学改建为九年一贯制学校,暂定名为石潭镇白湾学校;3.将大洛小学、西安教学点撤并到石潭镇中心小学;4.将汝珮小学、雷二教学点、大坑教学点撤并到石潭镇第二小学;5.将撤并后的石潭镇第二初级中学改建为石潭镇第三小学(寄宿制小学),提升办学条件档次,配备优良师资队伍,吸引周边小学适龄儿童到该校就读,逐步将东安小学、东联小学、南楼小学、格水小学、蒲坑小学、大岩小学撤并到石潭镇第三小学;6.将中和小学、禅城凯德联滘希望小学撤并到石潭镇东莞南信中所小学。  

  五、撤并学校的实施步骤

  (一)摸底排查阶段(2021年3月至2021年7月)。组织教师分组进村入户,调查撤并学校服务区域内适龄儿童人数,听取家长意见和建议。

  (二)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8月至2023年3月)。区教育部门、有关镇党委和政府及村(居)委会干部加大工作力度,深入基层一线,认真组织宣传动员工作。主动进村入户,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重点讲清撤并学校、集中办学的优势,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确保撤并工作顺利进行。

  (三)组织实施阶段(2023年4-6月)。在2023年6月底前,完成撤并学校的撤并工作,组织撤并学校服务片区适龄儿童到校本部或邻近小学就读,确保不流失一个学生。抓好接收学生学校的管理,让家长安心、放心。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区教育局成立由局长为组长,副局长、督导室主任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布局调整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工作。太平、龙颈、禾云、浸潭、石潭镇人民政府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落实学校布局调整各项工作。各镇、各学校要充分认识推进义务教育资源整合优化工作的重要意义,建立部门联动、分工明确的协调推进机制,细化工作目标,分解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切实做好学生和家长思想工作,确保撤并工作稳步推进。

  (二)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落实惠民政策。按照“先建后撤”的原则,切实改善保留学校办学条件。按照《广东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标准》要求,根据学生人数及寄宿、午餐服务等有关需求,制定改善办学条件“一校一案”,并分步组织落实,提升保留学校的吸引力。根据乘坐校车的人数购买校车服务,科学规划校车运行路线,并根据实际需要建设校车候车亭,减少因学校撤并给学生、家长带来的不便。全面贯彻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助学政策,加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问题。

  (三)规范管理,优化师资配备,提升学校办学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办学行为,加大教学教研力度,促进保留学校内涵发展,提高学校办学质量。从细节入手,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进一步加强饭堂、午休及寄宿生的管理,营造良好的校园生活环境,提高服务质量。继续开展集团化办学,中心城区学校选派支教教师团队到保留学校任教,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示范和引领作用,进一步缩小城乡学校之间的差距,促进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四)加强管理,盘活资源,合理利用闲置校园校舍。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农村中小学幼儿园闲置校园校舍管理的指导意见》(粤教财〔2017〕3号)、《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农村中小学幼儿园闲置校园校舍排查登记综合盘活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粤教财函〔2021〕7号)等文件精神,我区制定了《清远市清新区闲置学校资产处置工作方案》,做好闲置校园校舍的管理。闲置学校根据《区政府九届四次常务会议纪要》《清远市清新区闲置学校资产处置工作方案》等进行充分利用,坚持发展教育事业其他方面和乡村振兴优先原则,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或收益流失。


  附件:清远市清新区撤并学校(含教学点)情况表 

  单位:平方米


序号

学校名称

办学类型

占地面积

建筑面积

备注

太平镇

1

清远市清新区太平镇集华小学秦皇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12262

2224


龙颈镇

2

清远市清新区龙颈镇镇平小学

小学

8020

2703


3

清远市清新区龙颈镇富勤第一小学

小学

6825

2025


4

清远市清新区龙颈镇白芒小学

小学

11380

1893


5

清远市清新区龙颈镇河洞学校凤塱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14200

1666


6

清远市清新区龙颈镇中心小学莲塘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7500

1140


7

清远市清新区龙颈镇富勤第一小学富二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5000

1521


8

清远市清新区龙颈镇南冲学校旺洞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3189

2011


9

清远市清新区龙颈镇镇平小学平岗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7110

2059


10

清远市清新区龙颈镇同心小学中兴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5200

1900


11

清远市清新区龙颈镇中心小学建星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3000

1122


12

清远市清新区龙颈镇南冲学校寺洞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1080

500


13

清远市清新区龙颈镇中心小学黄田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5480

1224


14

清远市清新区龙颈镇南星小学佛市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2400

1541


15

清远市清新区龙颈镇镇平小学水口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6202

1427


16

清远市清新区龙颈镇中心小学石崇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10742

2496


17

清远市清新区龙颈镇石马小学南田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2500

511


18

清远市清新区龙颈镇富勤第一小学立坑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4581

1872


19

清远市清新区龙颈镇南星小学坑尾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2200

1048


禾云镇

20

清远市清新区禾云镇中心小学井塘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5500

2276


21

清远市清新区禾云镇鱼嘴小学升平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3911

2420


22

清远市清新区禾云镇沙河小学北社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6120

1968


23

清远市清新区禾云镇新洲学校官田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8600

1694


24

清远市清新区禾云镇新洲学校富罗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6500

2142


25

清远市清新区禾云镇新洲学校新莲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6107

2273


26

清远市清新区禾云镇新洲学校办坑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2336

2321


27

清远市清新区禾云镇鱼嘴小学新塘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2610

2040


28

清远市清新区禾云镇沙河小学南社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10000

1404


29

清远市清新区禾云镇新洲学校罗东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2451

1680


30

清远市清新区禾云镇沙河小学樟坑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10000

1180


31

清远市清新区禾云镇沙河小学桂湖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6400

850


32

清远市清新区禾云镇中心小学桂岭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3192

830


浸潭镇

33

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培侨小学

小学

22113

5622


34

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大树墩小学新围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2150

570


35

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培侨小学星拱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4146

1815


36

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红星希望小学大陂头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1950

788


37

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培侨小学建辉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2520

540


38

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红星希望小学联星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2520

660


39

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留良洞小学黄田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2500

438


40

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培侨小学蕉坑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7039

1936


41

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培侨小学三村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2668

957


42

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六甲洞小学五一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3548

950


43

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培侨小学欢容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3215

1438


44

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红星希望小学根竹坑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4000

1320


45

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培侨小学渔汕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4900

1404


石潭镇

46

清远市清新区石潭镇汝珮小学

小学

4232

1623


47

清远市清新区石潭镇大洛小学

小学

7088

1529


48

清远市清新区石潭镇南安小学

小学

6800

2700


49

清远市清新区石潭镇中心小学西安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3030

960


50

清远市清新区石潭镇第二初级中学

初级中学

27740

7991


51

清远市清新区石潭镇格水小学

小学

4215

1642


52

清远市清新区石潭镇蒲坑小学

小学

3096

1192


53

清远市清新区石潭镇大岩小学

小学

4800

1420


54

清远市清新区石潭镇东联小学

小学

4100

1879


55

清远市清新区石潭镇东安小学

小学

4200

1700


56

清远市清新区石潭镇南楼小学

小学

6440

1486


57

清远市清新区石潭镇禅城凯德联滘希望小学

小学

4048

1479


58

清远市清新区石潭镇中和小学

小学

10800

1819


59

清远市清新区石潭镇白湾希望学校

小学

9714

3792


60

清远市清新区石潭镇第二小学雷二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3712

976


61

清远市清新区石潭镇第二小学大坑教学点

小学教学点

2500

654



相关政策解读链接:清远市清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撤并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